我校学子在“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外语能力大赛湖北省决赛中表现优秀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3-12-08 14:00:15|浏览人次:513

    本网讯(通讯员 朱晓荣)2024年蓄势待发,2023年即将扬帆远去,岁末外研社·国才杯”“理解当代中国”全国大学生外语能力大赛圆满结束,我校学子在湖北省决赛中获益匪浅。

    据悉,该项赛事始于2002年,已有20多年历史。本次比赛的目的在于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国家培养更多有家国情怀、有全球视野、有专业本领的全球化国际人才。其中湖北省决赛由湖北省教育厅主办,湖北高等教育学会大学外语教学专业指导委员会、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协办,武汉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和湖北大学承办,包括演讲、写作、阅读、笔译和口译五项赛事。欧阳昭晗、廖怡君、黄奕、薛留洋、李清霞、李婧文等11位同学代表我校与来自全省近80所本科院校、近千人的参赛队伍同台角逐,参赛选手既包括来自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985、211名校学子,也包括其他本科院校的精英选手,可谓高手如云,赛况激烈,比分相当胶着。其中,我校护理学2202班廖怡君、商务英语2101班秦书浩、文化产业管理2201班黄奕等同学分别获得写作、阅读和演讲组优胜奖,8位同学获得笔译、口译和其他组奖项。

大赛组委会成员及我校口译比赛参赛选手在武汉大学合影

 

我校廖翊君、王博雅、欧阳昭晗在中国地质大学参加写作比赛合影

    此次比赛采取线下集中比赛模式,其中阅读和写作两项比赛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举办,笔译和口译比赛在武汉大学完成,演讲比赛由湖北大学承办。比赛以“理解中国,沟通世界”为主题,考察选手的语言运用能力以及知识广度、思想深度、人文积淀、跨文化能力、思辨能力、创新能力等综合素养。如口译比赛中考查了中国和平发展道路国策的英译,写作比赛一项赛题考查学生对于汉字的了解,体现了本次比赛提高新时代中国国际传播人才水平和竞争力的初心,为我们未来英语教学指明了方向。

    根据负责此次比赛总体调度的大学外语教研室副主任朱晓荣老师介绍,我校一直以来高度注重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积极引导学生在学科竞赛中得到历练和提升。自今年8月中旬我校教务处下发比赛通知以来,大学外语教研室和商务英语系全体教师积极动员学生参赛,策划组织学生参加五项比赛的校内选拔赛,并选配优质师资为参加省赛的11名同学进行技巧传授和实战模拟点拨,开展专业培训和指导。

    “能够代表我校参加省级决赛,感觉很激动。”参加了阅读和写作两个组别比赛的护理2202班廖翊君同学分享道,“备赛过程中我不断学习,努力提升自己,同时也认识到自己在英语学习和临场经验存在的不足,例如句式的灵活性不够,缺乏临场时间规划以致答题比较仓促等问题。难能可贵的是,通过这次比赛我结识了许多优秀的高校同龄人,他们的经验交流和分享激励我在英语学习和竞赛中付出更多努力,为弘扬中华文化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此次比赛是自2002年启动以来,在比赛赛制上的首次重要改革,比赛获奖比例和赛题方向均有重大调整,我校师生能在此形势下积极参赛和备战应考无疑是值得称赞的。广大参赛选手和培训教师也从中获得了宝贵的经验和教训,我们将进一步深化英语教学体系改革,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和对第二课堂的指导,争取选拔更多优秀的种子选手,为校争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