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外研社 · 国才杯”外语能力大赛武汉设计工程学院校园初赛圆满结束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3-10-07 18:39:41|浏览人次:675

    本网讯(通讯员 王晓霜)2023年9月,外研社外语能力大赛武汉设计工程学院校园初赛成功举办。

   “外研社·国才杯”是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和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联合主办、北京外研在线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和中国外语测评中心联合承办的大型权威赛事。为促进学生英语水平的全面提高,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鼓励英语学习成绩优异的学生,公共基础课部外语教研室及商学院英语系共同承办了本次英语比赛武汉设计工程学院初赛。本次比赛面向所有专业的在校学生。

    大赛包括演讲、写作、阅读、笔译和口译共五项,类别丰富,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报名参赛。本次比赛吸引了来自全校8个学院的一百多名同学报名参赛。此次比赛采取线上比赛模式,其中阅读、写作和笔译采用大赛官网提供的答题系统,演讲和口译自主命题,所有比赛全程利用腾讯会议监考,在保证比赛公平客观的同时,解决了部分正在进行校外实习活动学生的参赛难题。

    其中,写作校赛时长120分钟,考查两种文体,围绕“AI写作”及“国潮产品”等话题展开,一方面让学生思考科技发展带来的利弊,一方面让学生挖掘“国潮产品”背后的文化因素,深刻理解中国历史文化。

    阅读线上初赛时长90分钟,均为客观题,阅读文本贴近真实阅读场景,激发选手阅读兴趣,赛题更是融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时兼具全球视野,引导选手胸怀天下,为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打下坚实根基。

    笔译线上初赛时长120分钟,考查内容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键术语和中华思想文化术语翻译及语篇翻译,引导选手理解当代中国,加强国际传播意识。

    在比赛过程中,考生们能够积极配合大赛管理教师,根据比赛要求准备、调试设备,在考试过程中专心致志,全力以赴。

    本次比赛紧扣时代脉搏,考查选手的语言运用能力以及知识广度、思想深度、人文积淀、跨文化能力、思辨能力、创新能力等综合素养。通过参加此次比赛,学生们的英语能力得到了锻炼,知识面得到了拓展,自信心也获得了提升。参加阅读比赛的考生中有28位获阅读组校赛奖项,其中秦书浩、廖翊君和任艺璇3人将代表我校出征省赛;参加写作比赛的考生中有7位获写作组校赛奖项,其中廖翊君、王博雅和欧阳昭函3人将代表我校出征省赛;参加笔译比赛的考生中有8位获笔译组校赛奖项,其中薛留洋、张瑞彤2人将代表我校出征省赛;参加口译比赛的考生中有3位获口译组校赛奖项,李清霞和李靖文2人将代表我校出征省赛;参加演讲比赛的3位考生黄奕、龚思雨和刘晶晶获演讲组校赛奖项,3人将代表我校出征省赛。

    同时,教师们也在这次比赛中对扩展教学内容,丰富教学方法有了新的思路。在今后的英语教学中,教师们不仅要加强英语基础知识的训练,更要重视学生的思维训练,注意培养学生良好的思维品质,提高学生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