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部新闻】公共基础课部积极配合学校开展“智慧树”网络课程直播见面课教学活动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18-04-13 15:35:33|浏览人次:9062

    本网讯(通讯员 冯梦琳)4月11日晚,我校引入的“智慧树”优质课程资源《<道德经>的智慧启示》直播互动见面课在学校实验楼B1039教室开讲,我部派出相关专业教师与学校积极配合,负责线上线下辅助工作。   

    本次见面课采用跨校直播互动方式展开,由中国海洋大学丁玉柱教授通过智慧树网络平台远程直播系统进行授课。同时齐鲁医药学院、黑龙江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多所高校也进行同步直播。直播屏幕上不时切换各参与院校同学们的课堂表现,并设置有互动答疑环节,一改传统课堂教学形式。我校学生踊跃发言、积极提问,学习气氛非常热烈,充分地体现了混合式教学的优势。本次课,丁玉柱教授首先从《道德经》文本分析入手,结合《易经》“八卦”中的“泰卦”为学生讲述“泰道”的内涵,同时用生动幽默的语言、形象真实的案例阐释了“泰道”在当代社会中的现实意义与智慧启示,包括“负阴抱阳”“虚实静笃”“善利万物”“同心同德”“泰为道体”,清晰而通俗地演绎出老子“泰道”的思想内核与重要人生启示,使同学们对《道德经》有了更深层次地理解与感悟。   

    在互动答疑环节,我校同学对于如何把握“慎言”的尺度和对“泰道”内涵的不同理解与丁玉柱老师进行互动。丁老师肯定了我校学生勤于思考的学习态度,随后针对同学疑问,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使同学们豁然开朗。

    本次课程采用先进的教学理念、创新的教学技术、丰富的知识内容、活跃的课堂互动,给参加课程的师生耳目一新的感受。课后,承担该课程助教工作的我部教师感受颇多,直播互动式的授课模式起到了很好的课堂教学效果,同学们纷纷表示很喜欢这种授课模式,不仅可以从教师讲授中学到更多知识,而且可以直接与教师和其他高校的同学一起交流,这种新颖的学习方式带来很多惊喜,并使同学们对学科内容产生深厚的兴趣,受益匪浅。

    今后,公共基础课部将继续配合学校开展教育教学方法改革的相关活动,投入到优质精品网络课程的学习与建设工作中,希望有更多的师生能从混合式的教学模式中获益。